生物质发电龙头企业国能生物重组进入国家电投

 

国资委1月10日举行国家电网与国家电投生物质发电项目管理权交接仪式,两家央企在生物质发电领域的专业化重组落地。
国资委副主任翁杰明在交接仪式上表示,此次专业化整合,有利于促进输电、发电等产业各环节的中央企业进一步聚焦主责主业,发挥各自优势,更好服务国家能源战略;有利于引领生物质发电行业转型升级,打造绿色低碳循环经济体系,促进“双碳”目标加快实现;有利于以生物质为依托推动县域经济开发,以产业服务带动地方社会经济发展。

 
翁杰明强调,要把国家电网的平台优势与国家电投的清洁能源领先优势有机结合起来,助力国能生物加快实现健康可持续发展,进一步巩固产业龙头地位,更好发挥在生物质发电领域的示范引领作用。
国家电网是全球最大的公用事业企业,也是我国体量最大、覆盖区域最广的电网企业,国家电投是全球最大的光伏发电和新能源发电企业,两家企业行业地位突出、责任重大。双方将以此次生物质发电专业化整合为契机,深化多领域战略合作,加强上下游业务协同,为产业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国家电网董事长辛保安表示,推动国能生物重组进入国家电投,既有利于国家电投发挥专业管理优势,进一步扩大业务规模,发展壮大生物质产业;也有利于国家电网更加注重聚焦电网主责主业,推动“一体四翼”高质量发展。这对于提升国有资本配置效率,更好地发挥国有经济战略支撑作用,具有重要意义。
国家电投董事长钱智民认为,以此次管理权交接为新起点,国家电投将围绕存量资产提质增效,工业供热市场开发,新能源市场开发,碳资产管理创收,生物质综合利用新业态、新模式拓展等方面持续发力,推动国能生物实现高质量发展。
“希望双方以生物质项目整合为纽带,进一步在大基地开发、‘综合智慧零碳电厂’建设、绿电转化,加强党的建设,法人治理体系建设等方面深化交流合作,强强联合、优势互补,共同携手为服务国家能源安全、推动构建新型能源体系贡献更大力量。”钱智民说。
国能生物是我国生物质发电龙头企业,装机容量113.6万千瓦,资产总额158.6亿元,年利用农林剩余物1000万吨,惠及产业链上下游超百万人。
当前,生物质发电、生物质清洁供热、生物天然气、生物质液体燃料等多元化利用每年可实现碳减排量约2.18亿吨,为我国碳达峰碳中和做出巨大贡献,为县域经济发展、乡村振兴提供清洁低碳的能源保障。
根据中国工程院研究,在双碳背景下, 2030年我国生物质发电总装机将达到5200万千瓦,2060 年总装机规模将达到1亿千瓦,社会碳减排贡献超过4.6亿吨,成为碳中和场景下能源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
 

来源:第一财经

创建时间:2023-01-11 10:32
< 返回
首页    新闻资讯    行业资讯    生物质发电龙头企业国能生物重组进入国家电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