缙云建设全国首个乡村生态氢能示范工程

 

3月3日,中央电视台综合频道、新闻频道并机直播的《朝闻天下》栏目播发《一线调研:山村氢能发展的探索之路》《一线调研:群策群力 助山村氢能项目落地应用》《一线调研:山村氢能探索不停步 促进生态良性循环》,分三条节目、近6分钟时长深度报道国家电网在浙江丽水建设全国首个乡村生态氢能示范工程,发挥新型电力系统和能源互联网作用,利用当地丰富的“水、光、生物质”等自然资源制备高纯度的绿氢与生物天然气,以科技创新突破带动地方氢能产业链孵化升级,并与当地有关部门同心协力积极探索生物天然气的民用可能性,助力乡村共同富裕。

氢能是目前我国正在加速发展的一种清洁能源,氢气的热值大约是石油的3倍,不仅能量密度高,而且容易获得,只要电解水就可以产生。虽然我国是产氢大国,但在氢能的应用上,主要集中在化工领域,交通运输领域的氢能车只是刚刚起步。如何拓展氢能的应用范围,让氢能加速走进我们的生产、生活,各地都在积极探索。
在浙江缙云县的一间会议室里,来自县政府、环保、安全、能源等部门的负责人,正在为推进一个全国首创的山村氢能项目想办法。小山村里也有氢能了?为什么要县政府这么多部门共同推进?记者带着这些疑问,来到了项目所在地——缙云县五都村。在开阔地带的这一片白色房子,就是当地供电公司新建的山村氢能站。

国网浙江丽水供电公司 吴建勇:这块是我们制氢的区域,电解水之后变成固体氢燃料电池,第二块就是我们的氢能储能,储存气体的氢罐。

项目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五都村之所以可以建氢能站,主要是这里可再生能源丰富,村边不仅有水电站、光伏电站和风电场,就连居民家屋顶都安上了光伏板。利用这些充足的清洁电能,可以进行电解水来制造氢气。不仅如此,五都村原本是贫困村,通过种植茭白和养殖麻鸭逐渐致富,但同样带来了很多农牧废弃物,如何用自然循环的方式处理这些废弃物,他们一直犯愁。经过缙云县政府的努力,通过引进氢能相关企业,在五都村探索建设了全国首个基于乡村场景的绿色氢能示范工程,验证氢能近碳零排放分布式综合能源供应技术。

国网浙江电科院技术人员 李志浩:我们首次采用了沼气加氢的脱碳技术,通过沼气发生装置,将当地收上来的茭白秸秆、餐余垃圾和生物废弃物转化为沼气。再利用电解水制成的绿氢固定沼气中的二氧化碳,进一步提纯天然气。
群策群力
助山村氢能项目落地应用
通过氢气提纯后的沼气,不仅二氧化碳含量大幅减少,燃烧效率也从55%提高到95%,无污染,可循环。
然而,技术验证虽然已经完成,但这样生成的生物天然气若要投入民用,全国还没有先例可循,生产出来的氢气,只能存储在缙云县五都村的储氢罐里。

 

缙云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副主任 赵军:目前国家政策对氢能提纯生物天然气这一方面还没有明确对应的法律法规,并且氢气目前还是按照危险化工品进行管理。所以虽然氢气和生物天然气在我们五都村都能够生产,但想要使用,还需要各方面共同推进。
为了帮助这个山村氢能项目落地应用,缙云县多个部门已经召开了多次现场会,希望通过试点应用的办法,一步步地推进。
如今,为了拓展氢能的使用方向,在厂区内投入了两台氢能叉车。同时为了验证生物天然气的使用效率和安全性,在村里铺设了专用管道,将生物天然气接到了村里的食堂。

缙云县五云街道五都村党总支书记 徐江峰:他们这个灶用的气就是用我们村的农牧废弃物所产生出来的生物天然气,环境整治这一块就省了大笔资金。然后他们把这个废物利用起来,村民又可以拿到制气站,多多少少也可以换一笔钱出来,增加一点收入。
县环保、安全等部门也在试图在兼顾安全发展和生态环保的前提下,寻求符合实际的可行性方案,破解氢气使用的壁垒。

缙云县发展与改革局党组书记、局长 丁钧盛:我们希望能探索出一个以废弃物循环利用,实现内部生态循环发展的全新能源模式,帮助农村开启清洁能源使用的新局面。

山村氢能探索不停步
促进生态良性循环

记者调研了解到,今年,缙云县计划建成一个液化气加气站,方便村民使用。

不仅如此,山村氢能发展的探索之路还在继续着。在不久的将来,一旦生物天然气接入村民家中,这个美丽的小山村,将实现用电来自光伏、风电、水电等可再生能源,用气来自生物天然气,真正实现“零碳”用能,促进生态良性循环。

 

来源:央视新闻

 

创建时间:2023-03-11 09:59
< 返回
首页    新闻资讯    行业资讯    缙云建设全国首个乡村生态氢能示范工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