瀚蓝在多地新增对外供热业务,助力工业用户节能降碳

 
 

导读

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绿色化、低碳化是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关键环节。今年中国政府工作报告重申,推动发展方式绿色转型,加快建设新型能源体系。近年来,瀚蓝积极探索清洁能源方面的技术创新业务协同,包括沼气制氢、蒸汽余热供热、光伏发电等,取得了良好的节能降碳成效。

以垃圾焚烧发电项目为能源核心,瀚蓝积极开展供热业务,利用垃圾焚烧的蒸汽余热为周边工业园区提供绿色热源,助力企业节能降碳。目前下属已有淮安、万载、黄石、漳州、济宁等多个项目实现管道供热或移动供热,2022年供热蒸汽总量超过80万吨,相当于全年减少二氧化碳排放约25万吨。此外,瀚蓝下属垃圾焚烧发电项目均在积极开展供热业务,多个项目已完成协议签订,年中起将有更多项目实现对外供热。

01

热电联产模式供热需求旺盛

经济效益与环境效益突出

热电联产模式是全球公认的节约能源、改善环境、增强城市基础设施功能的重要措施,具有良好的经济和社会效益,是实现循环经济的重要技术手段。我国积极鼓励和发展热电联产模式,鼓励加快生物质发电向热电联产转型升级,生物质发电补贴也优先支持生物质热电联产项目,推动垃圾发电企业向热电联产方向发展。

经济效益方面,热电联产模式实现了垃圾焚烧发电企业经营收入多元化,主要采用预收的结算模式,有助于改善项目现金流,提高项目抗风险能力。环境效益方面,随着节能和环保工作的深入进行,无论是在工业还是民用领域,采用热电联产是经济合理的利用能源、节约能源的行之有效途径,具有减少碳排放、改善城市大气环境质量、提高供热质量等综合效益。

02

集中供热

助力周边工业用户节能降碳

瀚蓝开展集中供热实践,利用供热管道将下属垃圾焚烧发电项目余热蒸汽供应至周边工业园区,为用热企业提供绿色热源。

瀚蓝万载垃圾焚烧发电项目

以江西万载垃圾焚烧项目为例,日处理生活垃圾800吨。以垃圾焚烧发电项目为核心,该项目利用烟气余热,为附近的造纸企业提供稳定、清洁的热能,日供热蒸汽量达到1070吨。由于利用蒸汽余热供热具有稳定、清洁、高效等优势,该项目周边工业园区的部分用户自获得万载项目的供热后,直接停用了燃煤锅炉,企业能源结构转变,整体碳排放下降。又如漳州项目,日供热量达到1090吨,为造纸企业提供稳定热源,降低企业用汽成本,为企业增加盈利空间。

此外,瀚蓝还协助制造业用户进行节能改造,包括陶瓷厂烟气余热利用、工厂能源站改造等,通过提高能源综合利用效率和能源系统管理水平,降低企业能耗,减少碳排放。

03

移动供热

探索易于复制的供热模式

除了集中供热以外,为满足各地客户的需求,减轻供热管道距离限制影响,瀚蓝还根据项目所在地工业布局的差异性,探索移动供热方式,最远运输距离可达到20-25公里。瀚蓝率先引入移动式供热车,打破了管道输送运输的单一模式,可灵活调整供汽量,实现远距离运输。移动供热的模式不受地域限制,且具有无管网、远距离、配送灵活、几乎无热损等优势,利于快速实现异地复制。

移动供热车,单次可载蒸汽3-5吨,覆盖有效覆盖半径为方圆25公里

如瀚蓝的济宁垃圾焚烧发电项目,利用移动供热的方式为一个食品公司提供每日约40吨热能,其他食品生产企业也表现出浓厚兴趣,后续最远的用户可拓展至25公里以外。

利用垃圾焚烧发电项目开展供热业务,是契合国家双碳目标、实现节能减排的有效方式,也是建设低碳社会、实现能源可持续发展的有效路径。未来,瀚蓝将继续以垃圾焚烧发电项目为能源核心,发挥“焚烧+”的效应,探索更有效的技术和服务模式,为各地提供优质的供热服务。

 
来源:瀚蓝环境

 

创建时间:2023-03-20 14:07
< 返回
首页    会员天地    会员动态    瀚蓝在多地新增对外供热业务,助力工业用户节能降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