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国内LNG港口加注业务发展迅速

 

为减少船舶排放造成的大气污染,国际海事组织海上环境保护委员会规定自2020年1月1日起在全球范围内实施船用燃油硫含量不超过0.5%m/m,即全球限硫令。为达到要求指标、减少航运污染,航运业采取了多种应对措施,绝大多数从事全球贸易的船舶开始使用液化天然气和甲醇等替代燃料,从重油转为使用炼油厂根据IMO指南和国际标准化组织标准生产的超低硫燃油。2022年,海上环境保护委员会更是将整个地中海指定为排放控制区,而排放控制区的含硫量上限是0.10%。

在限硫令的背景下,全球以液化天然气为动力的运输船舶数量越来越多,仅2022年上半年,全球LNG运输船新造船订单签约数量达到了104艘,2022年上半年的船订单数量已经超过此前的任意一年的年总数。

虽然LNG动力船数量快速增长,但是全球具备LNG加注能力的港口却不多,仅有鹿特丹及新加坡港口,近几年我国在国际船舶LNG燃料加注方面也积极布局,终于在2022年迎来第一座保税加注港口的成功加注。2022年3月15日,上海港圆满完成中国港口首次LNG“船到船”同步加注作业,为达飞集团LNG动力超大型集装箱船“锡米”号提供保税LNG同步加注作业服务。这是国际航行船舶保税LNG加注业务的“中国首单”,也意味着上海港成为全球少数拥有“船到船同步加注保税LNG”服务能力的港口。

国内除却上海港外,舟山及深圳也加入了保税港口LNG加注的名单,2022年9月22日,中国籍LNG加注船“新奥普陀号”顺利靠泊浙江舟山普陀新奥LNG接收站码头,该船具有8500立方米储罐,主要依托于新奥舟山LNG接收及加注站码头从事LNG燃料加注业务。新奥舟山LNG接收及加注站作为我国第一个获批并取得国家及地区加注许可,可为国际航运船舶加注LNG燃料的项目,也是中国首个民营企业投资建设的LNG接收及加注站项目。根据《舟山国际LNG加注中心推进工作方案》,舟山计划到2025年打造1支LNG加注船队,加注 能力达到50万吨/年。

2022年11月15日,中海油能源发展股份有限公司的中国首艘、全球最大LNG运输加注船“海洋石油301”轮在广州南沙完工交付。改造后的“海洋石油301”轮将成为载运LNG兼有LNG加注功能的LNG运输加注船,可以为靠泊在国内沿海港口的大型LNG燃料动力船舶提供船对船的燃料加注服务,改造后的“海洋石油301”设计加注能力达每小时1650立方米,可装载3万立方米液化天然气,成为全球规模最大的LNG运输加注船。根据深圳的相关规划,预计未来可实现加注规模23万吨/年,远期随着项目加大LNG加注船的投入,有望实现加注规模200万吨/年。

随着国内天然气管网密度的不断增长,工业户对LNG的使用量开始下降,国内LNG的刚性下游逐渐转变为LNG车船为主。港口保税LNG加注往往单船加注量较大,未来国际LNG动力运输船的不断增长预示着国际LNG加注需求将快速增长,随着国内LNG动力船加注行业的发展,未来在LNG的下游消费领域占比也将逐渐增加。

 

来源:隆众资讯

 

创建时间:2022-11-23 11:16
< 返回
首页    新闻资讯    行业资讯    2022年国内LNG港口加注业务发展迅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