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不确定当中努力实现确定的目标 | 我会2022年度工作总结会议成功召开

2023年1月10日,中国产业发展促进会生物质能产业分会(以下简称“生物质能产业分会”)在北京组织召开“生物质能产业分会2022年度工作总结大会”。现场出席会议的领导有中国产业发展促进会副会长于士和先生、中国产业发展促进会高级顾问、国家能源局核电司原副司长、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司原副司长史立山先生、中国产业发展促进会副秘书长兼生物质能产业分会秘书长张大勇先生。同时参会的还有生物质能产业分会秘书处及北京松杉低碳技术研究院全体成员。会议由生物质能产业分会常务副秘书长刘洪荣主持。

首先由张大勇先生做生物质能产业分会2022年度工作总结及2023年工作计划汇报。总结了过去一年在疫情影响和全球能源供给变化的大背景下,生物质能产业分会取得的工作成效,以及分会发展过程中存在的问题与不足。同时对2023年主要工作进行介绍,未来一年,生物质能产业分会将继续在服务政府、服务社会、服务行业、服务企业、国际交流、内部管理等六大领域,继续秉承协会职能,发挥生物质能行业企业和政府各部门的桥梁作用,努力为会员企业做好服务,及时反应企业需求的呼声和意见,为国家各部门政策制定提供参考意见,为行业建言献策。

北京松杉低碳技术研究院副院长刘国强介绍了研究院2022年工作总结和2023年工作计划。过去的一年中,研究院对业务发展方向进行了全面梳理和规划,明确了战略发展方向。2023年研究院在保持原有业务的基础上将大力推进非电可再生能源零碳证书自愿核证平台项目发展,CCER项目开发业务,同时拓展其他新业务方向。

 

生物质能产业分会秘书长助理兼产业研究部主任王乐乐、秘书长助理兼综合部主任汪聪、质量评价部副主任王雁珍、财务部主任吴静敏代表部门进行发言,分别介绍了各部门2022年工作情况和2023年工作计划。

会上,张大勇秘书长宣读人事任命,任命王雁珍担任质量评价部副主任。同时对获得“2022年度优秀员工”荣誉的人员进行表彰,获得此殊荣的为王乐乐、汪聪、王雁珍。王乐乐作为优秀员工代表进行发言。

于士和副会长从如何促进中国产业高质量发展出发,对生物质能产业分会的发展提出了新的要求。他表示,我国经济产业正面临世界百年之未有大变局挑战,国际层面,美国逆全球化,导致世界产业链进入深度动荡与调整,对我国产业链安全和长远产业结构优化带来不利影响,国内层面,三年疫情导致我国需求收缩、经济恢复的根基不牢固。在此背景下,他指出,我会一是要发挥行业协会优势,紧密跟踪国内外产业规划、产业政策,引导会员企业精准施策,跟上时代的步伐。二是要充分发挥平台智库作用,为政府和会员企业开展精准服务。三是要深化细化对会员单位和政府的咨询服务,开展增值服务,壮大平台实力,提升品牌影响力。

最后,史立山就生物质能产业的发展意义、方向和工作重点做了详细介绍。他指出,国内发展生物质能产业意义重大,一方面,我国生物质资源丰富,发展生物质能产业对降低我国化石能源消费,促进能源结构绿色转型具有很强的推动作用;另一方面,生物质能产业的发展是我国实现双碳目标、乡村振兴战略、创建农村绿色低碳循环发展模式的重要抓手。从生物质能行业的发展方向来看,他指出,一是发展生物质清洁供热,在县域替代散煤。二是充分利用各类有机废弃物(畜禽粪污、厨余垃圾)生产沼气及生物天然气,引导产业高质量发展。最后,史司长对未来分会的工作重点,提出相关建议。一是要逐步建立生物质资源可利用量的评价体系,对生物质资源量的利用潜力进行系统分析;二是建立生物质能利用技术的适用导则,对生物质资源的利用场景科学规划;三是建立生物质能产业的相关标准,引导产业健康发展。四是充分发挥协会平台作用,为行业主管部门建立生物质能利用管理体系和相关机制提供决策建议。

 

来源:中国产业发展促进会生物质能产业分会

创建时间:2023-01-11 10:32
< 返回
首页    新闻资讯    协会动态    在不确定当中努力实现确定的目标 | 我会2022年度工作总结会议成功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