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大环境首台小型生活垃圾焚烧炉样机下线

 

近日,光大集团旗下光大环境自主研发设计的首台小型生活垃圾焚烧炉样机正式下线。该设备是专门针对县域及农村市场开发的小吨位垃圾焚烧炉成套装备,可满足50吨/日至200吨/日不同型号设备需求。

▲光大小型生活垃圾焚烧炉单元样机

 

进入“十四五”,县级地区(含县级市)生活垃圾焚烧处理设施短板弱项成为焦点,全面提升县级地区生活垃圾焚烧处理能力迫在眉睫。2022年,国家发改委、住建部联合发布《关于加快补齐县级地区生活垃圾焚烧处理设施短板弱项的实施方案的通知》,明确提出“生活垃圾日清运量小于200吨的县级地区,在确保生活垃圾安全有效处置的前提下,结合小型焚烧试点有序推进焚烧处理设施建设”。

在此背景下,光大集团旗下光大环境装备制造板块以“200吨/日快装式小型固废处置技术攻关及产业化项目”申请并获批国家发改委小型垃圾焚烧装备关键技术攻关及产业化项目,正式推出光大小型生活垃圾焚烧炉。

在工艺路线设计方面,光大环境自主研发设计“快装式炉排炉焚烧系统、低排放烟气处理系统、一体化集装箱式渗滤液处理系统、供热或供蒸汽余热利用系统、ACC自控系统”的工艺路线,项目排放指标满足GB18485标准。

在装备成套设计方面,采用设备模块化设计,设计开孔式炉排片并优化炉膛及配风系统,提高燃烧效率,形成小型快装式焚烧炉排炉。

在运行成本控制方面,自主开发高效节能的烟气干法脱酸净化系统,大幅提高脱酸效率,同时调整其与活性炭吸附温度以及布袋运行温度相匹配,提高烟气中污染物的脱除效率,飞灰产生量进一步减小,实现小型生活垃圾焚烧炉净化系统低成本。

在设施使用成效方面,设计短程硝化反硝化技术,节省脱氮碳源,开发一体化集装箱式渗滤液处理系统,实现安装便捷、高效稳定、长周期运行的目标。

小型生活垃圾焚烧炉在当前依然广阔的县域生活垃圾处置市场大有可为。今年3月,光大环境已成功签署成致环境四川马尔康市垃圾无害化处理厂建设工程锅炉岛及烟气净化成套设备项目订单,该项目总日处理规模150吨,配置建设2条日处理75吨的生活垃圾焚烧线,小型生活垃圾焚烧炉将在2023年12月底前投入使用。

 
来源:光大未来

 

创建时间:2023-05-25 09:23
< 返回
首页    会员天地    会员动态    光大环境首台小型生活垃圾焚烧炉样机下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