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两业融合”工作现场交流会在苏州召开 我会领导受邀出席

 

5月26日,全国“两业融合”工作现场交流会在苏州举行,系统总结试点工作成效,部署进一步推动“两业融合”工作。同时,发布《“两业融合”典型案例汇编》。

会议由国家发改委产业司副司长龚桢梽主持,江苏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马欣,国家发改委产业司司长卢卫生、苏州市市长吴庆文等相关领导出席并讲话,中国产业发展促进会会长于彤受邀出席会议,并在“两业融合”典型案例汇编发布仪式上进行致辞。

图为会议现场

“两业融合”即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深度融合发展,我国“十四五”规划《纲要》明确指出“促进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深度融合”,党的二十大报告再次强调“推动现代服务业同先进制造业、现代农业深度融合”。

2019年以来,国家发改委在全国组织开展了两批“两业融合”发展试点,遴选了40个区域和80家企业作为试点单位。近期,国家发改委产业发展司编著了《“两业融合”典型案例汇编》,集中展现试点单位和试点区域所取得的有效经验和特色做法。我会积极参与了该书的编写工作,所做工作受到了产业司领导的好评。

图为于彤会长致辞

于彤在致辞时首先表达了对主办方的感谢,他说,《两业融合典型案例汇编》是大家进一步了解“两业融合”新路径、新模式的窗口,也是新征程上“两业融合”再出发的重要参考资料,必将为推动两业深度融合发展、促进产业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江苏是制造业大省、服务业大省,全省制造业增加值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达37%、拥有10个国家先进制造业集群,国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和单项冠军企业数量居全国前列,去年服务业增加值达到6.2万亿元。本次活动举办地苏州是我国首批国家级服务型制造示范城市,拥有16万家工业企业,高新技术企业超过1.35万家。近年来,苏州以数字经济时代产业创新集群建设为抓手,坚持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深度融合、双向赋能,不断推动“苏州制造”转型升级,成效显著。

会上,北京、江苏、湖北、山东等省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张家港市、长葛经开区等试点区域,北京全路通通信信号研究院设计集团等试点企业现场分享了“两业深度融合发展”的先进经验。

图为在科沃斯机器人股份有限公司参观

会后,与会者还前往宝时得科技(中国)有限公司、苏州生物医药产业园、科沃斯机器人股份有限公司、苏州协同创新智能制造设备有限公司等企业开展实地调研。

 

来源:中国产业发展促进会

创建时间:2023-05-31 09:43
< 返回
首页    新闻资讯    协会动态    全国“两业融合”工作现场交流会在苏州召开 我会领导受邀出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