典型案例 | 浙江瑞安绿野农庄生态消纳沼气项目

 

 

近日,农业农村部农业生态与资源保护总站在向全国征集农业农村减排固碳典型案例的基础上,经过自主申报、省级审核、专家评审等环节,首批遴选了15个生物质能利用典型案例,其中包括10项沼气和生物天然气典型案例。

 

这些典型案例,重点体现了各地在推进农村沼气、秸秆能源化等生物质能利用工作中政策创设、机制创新、模式创造等方面的做法和成效,为推动农业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和农村可再生能源替代探索了路径、提供了经验,具有典型性、代表性和可借鉴性。

 

浙江瑞安绿野农庄生态消纳沼气项目

 

 

 

项目概况

 

 

 

该项目采用“猪-沼-果”生态消纳产业模式,建有600立方米厌氧发酵罐1座,主要处理生猪养殖粪污,沼气用于养殖场发电自用和周边农户供气,沼渣沼液用于果园、农田。

 

 

实际运行情况

 

 

 

2015年投产运行以来,年产沼气6.57万立方米,为周边50户农户集中供气,其余沼气发电供养殖场保温及照明等生产生活用能。年产沼液1.09万吨,用于周边380亩果园灌溉施肥,其余沼液通过罐车外运进行异地消纳。年产沼渣493吨,用于作物种植。

 

 

综合效益情况

 

 
 

 

该工程可为养殖场年节省电费6万多元,为周边农户减少燃料支出7万多元。年产沼气可替代标准煤47吨,减排二氧化碳100多吨。

 

 

案例特点

 

 

 

该项目通过沼气工程,实现了养殖粪污的综合利用,并为周边农户提供清洁的管道燃气,形成了以沼气为纽带的可持续发展循环农业产业模式,实现种养生态良性循环。

 
来源:中国沼气学会

 

创建时间:2023-06-05 09:16
< 返回
首页    新闻资讯    行业资讯    典型案例 | 浙江瑞安绿野农庄生态消纳沼气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