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物质能分会会长郑朝晖:聚焦生物质能产业发展 谱写绿色能源新篇章

2020年12月8日,在中国产业发展促进会2020年理事和会员代表工作会议上,中国节能环保集团公司总经济师、中国产业发展促进会生物质能产业分会会长郑朝晖表示,在新的发展格局下,产业的发展,需要企业家作为探索者、组织者、引领者。企业家要勇于推动生产组织创新、技术创新、市场创新,重视技术研发和人力资本投入,有效调动员工创造力,努力把企业打造成为强大的创新主体。

 

 

郑会长指出,在新的发展格局下,产业的发展,更需要产业协会努力发挥好自身作用。代表企业与政府部门建立密切联系,做好企业和政府部门的桥梁和纽带;加强产业政策研究和智库建设,为各级相关行业主管部门决策提供技术支撑;组织行业交流和宣传活动,让社会各界人士建立正确、客观、充分的认识;强化国际交流,让中国的生物质能产业充分融入到全球生物质能产业大循环中。

 

郑朝晖强调,我国生物质能产业总体发展势头良好,但目前主要带动行业发展的还是发电领域,非电领域发展依然滞后,生物天然气、生物质清洁供热、生物质液体燃料等产业规模依旧很小,尚有较大的发展潜力。“十四五”期间,建议国家要重视我国生物质能非电利用产业的发展。

 

习近平总书记在第七十五届联合国大会一般性辩论上发表的重要讲话中提出,中国将提高国家自主贡献力度,采取更加有力的政策和措施,二氧化碳排放强度力争于2030年达到峰值,努力争取2060年实现“碳中和”。

 

在我国“2030碳达峰、2060碳中和”的背景下,作为零碳能源的生物质能将会发挥重要的作用,生物质能产业发展迎来了重大发展机遇期。

 

同时郑朝晖还表示,生物质能产业分会将一如既往铆钉协会定位,恪守办会宗旨,坚定发展愿景,行使协会职能,为协会会员企业做好服务,促进产业健康、可持续、高质量发展。

 

当前,中国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重大战略成果,成为世界上第一个恢复经济增长的主要经济体。我国的“碳中和”目标,为零碳能源生物质能的发展提供了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让我们携起手来,通过高质量快速发展,促进我国的绿色转型,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做出新的贡献。

创建时间:2020-12-09 16:36
< 返回
首页    新闻资讯    协会动态    生物质能分会会长郑朝晖:聚焦生物质能产业发展 谱写绿色能源新篇章